/ ENG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DMD)

杜興氏肌肉萎縮症

杜興氏肌肉萎縮症 (DMD), 是一種先天性遺傳肌肉萎縮病,其特徵在於患有此病的兒童會出現快速和漸進的肌肉退化和消瘦,其通過影響特定的一組肌肉開始,然後擴散到全身。DMD是最常見和極嚴重的一種肌肉萎縮病。主要影響男性(3500至5000名新生男嬰中有1名),但在極少數病例中,它也會影響女性。

症狀
在1-6歲的男孩中經常會發現最初的輕微症狀。可能偶爾出現笨拙的跡象,包括行走困難,抬高前腳部困難以及頻繁跌倒。

DMD患者的運動能力發展較同齡的孩子緩慢, 男性患者的平均步行年齡為18個月。另外一個較明顯的現象,是病患者的後小腿肌肉會因纖維化及脂肪化而呈現假性肥大 。病患者步行時經常以腳趾為重心、胃部向前垂或蹣跚步態行走。因為這些肌肉的無力,患病孩子難以從蹲姿站起來,而需用雙手按在伸展的膝部,然後按在大腿上慢慢由腿部「爬」上來成直立的姿勢,稱為 Gower manoeuvre。
從6-10歲開始,肌肉萎縮明顯惡化 (詳欄目一)。到10歲時,走路可能需要支撐。到12歲時,大多數患者便需倚助輪椅出入。

欄目一 : DMD 持續性肌肉萎縮和相關的併發症

病患者通常最先從臀部,骨盆和大腿肌肉開始萎縮 (導致站立和攀登樓梯困難),隨著年齡增長,肩膀、手臂及胸部的肌肉群,漸漸虛弱無力,移動這些部位也愈來愈困難。在肌肉退化期間,關節可能會變得更加緊繃和僵硬(攣縮),影響膝蓋,臀部,手踭(肘)部,手腕和手指。隨病情進展,因肌肉無法支撐脊柱, 脊柱容易側彎,而引致更多的步行和動作限制,從而進一步導致心肺功能相關的問題 - 例如擴張型心肌病,因心肌擴大和削弱,而阻止其有效地泵血 ; 嚴重的話可發生心律不正,心臟衰竭等病狀。呼吸問題包括因肺部周圍的肌肉如隔膜減弱導致呼吸系統衰竭。在疾病的末期,很多患病者會有呼吸困難,需要借助呼吸器輔助呼吸,最終因心肺衰竭或感染而死亡 (至今, 心肺衰竭或其產生的併發症是導致DMD患者死亡的主因)。

其他症狀:

  1. 在1/3的患者中會出現認知問題,包括注意力集中問題,言語學習和記憶問題以及情緒交互問題。
  2. 一些患者會出現如不願意進食或無法遵循指示等行為問題。
  3. 患有DMD的兒童骨質密度降低,脊柱或髖骨等骨折的風險增加。

病因
DMD是一種隱性的X連鎖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這意味著X染色體上基因的突變會阻止身體製造一種重要的肌肉萎縮蛋白,缺乏這種蛋白的患者其骨骼肌肉細胞會萎縮及壞死。

帶基因者
帶基因者是具有一條X染色體的正常肌肉萎縮蛋白和另一條X染色體缺少肌肉萎縮蛋白的母親。大多數帶基因者都外觀正常,但少數人可能表現出與DMD相關的症狀,如骨骼肌無力,肌肉無力和痙攣。除此之外,他們患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也更高。

DMD主要影響男孩,因為肌肉萎縮蛋白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男孩只有一條X染色體而女孩卻有兩條能彼此互償, 所以不會發病,為隱性帶因者, 有5成機會將缺陷基因遺傳給下一代。若男嬰遺傳了母親帶有缺陷的X染色體, 就會罹患此症;而若女嬰遺傳了母親帶有缺陷的X染色體,就會像她母親成為隱性帶因者。

預計壽命
患有此病的人通常只能活到20多歲,但醫療技術進步和悉心的日常護理使得一些患者能夠活到30歲,有時甚至是40歲。

治療
雖然目前無法治愈DMD,但某些療法和藥物有助於緩解症狀和控制相關併發症來改善孩子的生活質素。 我們的神經肌肉疾病團隊會在不同的階段,推薦相應適合您孩子的治療。

  1. 非藥理學治療

    一般而言, 我們建議您的孩子日常保持活躍並經常運動,因為不活動可能會使身體惡化的程度加劇。重要的是首先諮詢您的醫生,因為過多活動或某些動作反使肌力更加軟弱, 甚至出現肌肉勞損。

    復健治療方案應包括物理治療和自己或被協助下做運動,以增強肌肉力量和預防攣縮。某些患者可能建議手術治療攣縮或脊柱側凸;裝置支架可從而防止攣縮的發展;或使用機械輔助設備(例如,手杖,支架和輪椅)有助行走。隨著孩子失去自行走動能力後, DMD會影響呼吸肌肉, 導致呼吸問題續漸惡化, 當咳嗽有困難時, 可以用手動操作或儀器輔助。隨著肺供能減弱, 孩子可能要用呼吸輔助器(詳本綱址「介入冶療」專頁) 。

  2. 藥理學治療

    至於藥物方面, 皮質類固醇是用作治療DMD患者的標準治療方法。兩種常見用於治療DMD患者的皮質類固醇藥物是潑尼松和地夫可特。它們可以減緩肌肉退化和有助於改善運動功能, 並延長1至3年的行走能力, 從而降低或減緩脊柱側凸的風險, 這有助於改善心肺功能,並可能延緩心肌病的持續惡化和提高生存率 。但長期使用會導致有顯著的副作用,如體重增加,骨密度降低,行為異常,白內障和生長遲緩等等。
    如何減低服用皮質類固醇的副作用, 請參閱此處附上的小冊子。

    雖然有些藥物治療(例如肌肉鬆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 對減輕肌肉或關節痛楚也有幫助,但需留意藥物對心肺功能的副作用,亦要注意藥物間的相互影響。

    常用冶療心臟衰竭的藥物包括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or “ACE”)抑製劑或貝塔阻滯劑 (Beta-blocker) 等。

  3. 研究或試驗中的療法

    儘管目前仍沒有冶瘉 DMD的方法, 但在過去的十多年, 有關 DMD研發及試驗巳擴展在很多不同領域上, 也有相當的進展。正在研發/試譣中的新療法包括基因療法,外顯子跳躍,ataluren,肌酸,去乙酰化酶抑製劑,肌肉生長抑制素失活和細胞療法(成肌細胞治療和/或使用乾細胞)。
    2016年,Exondys 51(eteplirsen)注射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DMD,是第一種批准用於該病症的藥物。 Exondys 51特別適用於具有適合於外顯子51跳躍的肌肉萎縮蛋白基因的確認突變的患者,其影響約13%的DMD群體。
    2017年,Emflaza(deflazacort)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5歲及以上患有DMD的患者。

其它資料
有關 DMD最佳護理的指引, 請參考此處附上的家庭指南。本指引的建議是來自84位國際專家 (包括DMD診斷及護理和不同專科) 經收納和廣泛鑽研了七萬個不同的 DMD個案, 為病人家屬提出的最佳治療建議。本指引最後兩個課題,當中包括外科手術及緊急情況須知,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