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Chronic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neuropathy (CIDP)

後天性慢性多元神經線病變

慢性神經線病變被統稱為後天性慢性多元神經線病變(CIDP),包括以下兩種:

  • MADSAM(多灶性獲得性脫髓鞘性感覺和運動神經病變Multifocal Acquired Demyelinating Sensory And Motor neuropathy,又稱也Lewis-Sumner syndrome)
  • DADS(遠端性獲得性脫髓鞘性對稱性神經病Distal Acquired Demyelinating Symmetric neuropathy)則屬另外一類。

CIDP是一種罕見的後天性疾病,以四肢肌肉逐漸變得無力,刺痛或麻木為特徵,而兩邊情況相同。活動能力受阻通常比感覺障礙更嚴重。 肌肉無力往往會影響近端和遠端肌肉。這種疾病是由於外週神經的髓鞘(保護神經纖維的外層脂肪)受到破壞。雖然它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和性別,但在兒童中較為罕見,在年輕人中則較常見。它的病情可以長時間出現反覆情況,有時徵狀較輕,有時則較嚴重。

診斷

CIDP可以通過神經傳導檢測和肌電圖、附加顯影檢查的脊柱磁力共振,和腦脊液分析診斷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