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漏症

返回
 
 

先天性心臟病(簡稱先心病)是由於胎兒心臟發育出現畸形所引致,在香港大約每一千名初生嬰兒就有六至八名患有先心病。常見的先心病有心房及心室間隔缺損(俗稱心漏症)、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瓣狹窄、主動脈縮窄、四聯症及大血管錯位等。導致先心病的形成可分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但大部份成因不明。

心漏症是最常見的先心病,是指左右心房及左右心室之間的間隔出現孔洞,令血液可由左心房或左心室經間隔的缺損流向右心房或右心室,再進入肺部。嚴重的心漏症可引致肺部充血及心臟衰竭。患兒會有進食困難、氣喘、生長遲緩等情況。如果不及早治療會產生肺血壓增高及經常性肺部感染等併發症。

細小的心漏可能會自然閉合,無需特別治療;如未能全完閉合,就要採取預防措施,防止心內膜發炎,例如在牙科或某些外科手術前處方抗生素。較大的缺損則需要靠外科手術縫合;若出現心衰竭現象,就要用藥物控制。部份中型的缺損如位置適中,可以施行介入性導管治療,利用閉合器將缺損堵塞。介入性導管的好處是創傷性低,只需在腹股溝進行血管穿剌,並在X光導引下將導管引入心臟間隔缺損的部位,裝置閉合器將心漏堵塞,整個過程約需二至三小時。由於傷口較外科手術小,一般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以出院。


心房間隔缺損 心室間隔缺損


法樂氏四聯症

 

 
 

疾風勁草基金 copyright